朝夕顾

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,其次是现在。
·谢绝任何形式转载·

【林秦】你怎么有我照片?

大声说:老秦美不美?

/

新来的警员小方觉得龙番跟自己想象中的警局不一样。

来报道的前一天,他又是激动又是紧张的心砰砰跳了一天,满脑子都是如果环境太过压抑怎么办?如果同事们都不好相处怎么办?

可他万万没想到……

上司林涛林队长一点架子也没有,见到他就笑眯眯的打招呼,“小方是吧?跟我来。”

搞得小方以为他是个普通警员,看到有人同他打招呼才知道他是刑警队长。

同样热情的还有个另外一个短发圆眼镜,乍一看以为是个男孩儿,一开口才知道是个姑娘,“哎呀,终于来新人啦!欢迎欢迎!”她一指领着他的警员,“这是林涛,应该就是你以后领导啦。”

“我叫李大宝,法医。”

小姑娘做法医真的不多,害的小方看了她好几眼。

后来有警员偷偷告诉他——“龙番三宝”你听过没?就是林涛林队长,秦明秦科长和法医李大宝。

这仨人可是龙番警局顶顶厉害的顶梁柱,没谁都不行。

前后都见过,但中间这个秦科长?小方有点好奇。

……

龙番警局确实跟小方想象中的大不一样。

“哎哎哎,我跟你讲,我们之前办过一起双尸案,死的是夫妇两个人,但是当时打捞到的是女性骨盆和男性腿骨,秦科长一下看出了破绽,结果把涛涛叫进来看,说了一堆问他听没听懂——”

李大宝哈哈的笑,“涛涛一脸迷茫,哈哈哈哈直接把秦科长惹生气了,摔门让他出去……”

这么丢面子的事情被说出来林涛也不生气,只是回嘴,“宝哥,你来的第一天就跟老秦对着干,哪次不得我来哄?”

小方听着也在旁边憋不住的笑。

但林涛手机一响大家都安静下来,李大宝在旁边哀叹一声,肯定又是来活儿了。

林涛放下手机,“走吧宝哥,去叫上老秦。”他看了一眼小方,“你——”

“我,我也想去!”小方连忙举手,“我之前,在学校的时候成绩不错,我可以帮你们跑腿!”

“……行。”正好小黑请假,多个帮忙的也好,“宝哥你带着他,我们去现场。”

这是小方第一次见传说中的秦科长。

他穿西装打领带,脸色冷白,腰细腿长,是个非常好看的男人。

比起法医,他更像是办公大楼里的精英男士。

时间紧迫,是林涛开的车,秦明坐副驾驶,小方和李大宝在后排。

有警员在门口等着,见了他们就赶紧迎上来,“林队!”

“什么情况?”林涛顺手拎过秦明带过来的箱子,问。

“……”警员咧嘴,叹了口气,“您进去看看吧,怪,怪可怕的。”

房间一室一厅,不大,卧室里一张大床,再有就是一张凳子,以及最显眼的,凳子上绑着的女人。

秦明跟李大宝过去查看尸体,警员就跟林涛说着情况,小方有点紧张,不敢再看尸体,也就跟在林涛旁边听。

“今天下午两点多接到的报警,报了房间号说有人死了,我们来的时候房间里就只有她,120来看了一眼,确定已经没救了,就没再动尸体,然后我就给你们打了电话。”

“多处伤痕,鞭、棍、蜡烛都有。死亡时间24小时以内,不过——”秦明皱起眉头,指指绑在凳子背后的绳结,让李大宝凑近看,“这个绳结……以受害者的力气是能挣脱开的,她被折磨了很久,为什么一开始不挣脱?”

“……可能……有没有可能她是玩SM过头?”

“不对。”

林涛在卧室里发现了一支很钝的铅笔和几张皱巴巴的纸条。

上面的字歪歪扭扭。


“我、很好,妮妮就是想要学费,别报警。”

“我很安全,再和妮妮住两天,别报警。”

“我在妮妮这,别报警。”

……

“林队!有人来自首!”

来的是个女孩子,很年轻,神情麻木,面对林涛时不知道是淡漠还是冷静,“死的是我妈,我杀了她。”

……

小方第一次听林队、秦科长和李大宝的结案报告。

案子其实挺简单。

妮妮从小被严厉管教,叛逆期的时候她甚至还被送到管教所去。

“我爸从来都是打骂我,我16年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,我离家出走,做各种抗争,都无济于事,我喜欢我男朋友,他就说我早恋,觉得我有心理问题……管教所里就是这么对我的,所以我要这么报复他们。”

“她母亲虽然没有参与父亲的殴打,但是从来没有阻止过,所以李妮在从管教所出来以后心里其实已经出现了问题,在第二次于男友见面被发现之后,她想要彻底摆脱。”李大宝到底是个姑娘,她说到这儿停顿了一下,吸了吸鼻子,“她绑架母亲,给父亲发视频企图得到一笔钱,之后脱离家庭,远走高飞。”

但没成功,李妮要挟殴打母亲,让母亲从楼上扔纸条向父亲要钱,但母亲扔下去的每一张纸条都没有提到钱,她只是反复强调“别报警”。

最终钱还没要到,母亲先死了。


小方接触的案子都在课本里,这一次切身参与让他心情复杂。

“……林队……李妮,她,她会怎么样?”

林涛没说,他拍拍小方的肩膀,“犯错了就得承担后果,谁都一样。”

哪怕是16岁的花季少女,哪怕错不全在她。


碰上了这种案子,局里气氛多少有点沉重,开完会谭局回了楼上办公室,林涛想活跃下气氛,于是开口,“案子办完了,我也有点私事拜托大家!”

“帮我找个人,是我初中同学。”

“哎呦!”李大宝反应的最快,“谁啊?老情人儿嘛?”

女神!”林涛强调,“是我小时候的女神,但是我那时候年纪小,不敢跟人家搭话,现在可后悔死了。

他从手机相册里翻了翻,摁出一张照片,像素很糊,但也能看出来女孩子中长发,半侧着脸睫毛低垂,普普通通的白t在阳光下仿佛在发光。

“她特别有爱心,小时候经常喂猫猫……挺多年了,我一直想知道她的消息。”

“哎呦呦!”李大宝把案子抛到一边,仔细看着那张照片,“涛涛这么多年还放不下啊,那指定是温柔贤淑大美人!秦科长你快看看——”

秦明看了一眼。

“……”

“对,我也觉得她应该特别有爱……”

林涛,你怎么有我照片?

“心……”

好像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

三脸震惊。

李大宝拽着小方,“走走走!我想起来还有报告要写!是吧小方!”


秦明确实挺有爱心。

他给李妮额外做了份精神鉴定,这样等她出来时,还能更好的融入社会。

/

这个案子是有原型的,爱看大案的姐妹应该知道。原案件比我写的更惨烈,更让人唏嘘。

彩蛋依然是【明枪易躲】。

///

【彩蛋是《明枪易躲(六)》】

试阅片段:


秦明捧着奶茶,他们正好走到了路灯下,两道影子慢慢变短,缩进身体里似的。

光打在秦明脸上,显得他脸庞柔和,跟林涛记忆里的冷面秦科长大不相同。

“谢谢。”秦明开口。

“你——你跟我道谢?”林涛挠挠头,有点不好意思和手足无措,“我还说……想跟你道歉来着,就是头一次,我把你认错那次,对不起啊,我太冲动。”

秦明摇头,“没什么。”

真正得到了秦明的谅解,林涛就嘿嘿傻笑起来,不过他还是记着秦明刚被渣男伤到,于是特别自然的搂了搂秦明的肩膀,“看看!这种事儿都能不放在心上,那别的更不重要啦!”

评论(18)

热度(707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