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夕顾

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,其次是现在。
·谢绝任何形式转载·

【除夕联文】秦明好可怜

你不知道吧?其实爱一个人,都是从觉得他可怜开始的。

本文为第2棒,上一棒@锦瑟刀子精  下一棒@摆烂快乐小披萨 

/

林涛跟李大宝说:我上学的时候忙着追小姑娘了。

这话说的没错,林涛上大学的时候确实追了几个女孩,追的最凶的是话剧社的一位。

他们玩剧本杀认识的,后来又排了一桌真心话大冒险,女孩很漂亮,是那种带点攻击力的漂亮,身材高挑,别的女孩子都选真心话的时候,她毫不犹豫端起酒杯就喝。

那个时候林涛就觉得这个女孩子真酷,很吸引人,不看话剧的林涛就到处找票去看她的演出。

林大帅哥动心啦?”朋友都笑他,笑完了又鼓励他,“追呗,以咱这张脸,还有什么办不到的?”

说是追,其实也没有太努力,林涛试探性的约女孩吃饭,她也没拒绝,之后俩人就开始日常约会,关系一点一点发展。

说很喜欢,好像也没有,俩人就这么顺其自然的相处,女孩子没有太热情,林涛也没觉得这段恋爱给他带来了什么太多的变化。

“你们这恋爱谈的。”那时候大学生嘛,谈情说爱死去活来,今天甜甜蜜蜜明天就冷脸相向。相比来说,林涛的恋爱太平静。

这样平静的日子过了半个月。

女孩请林涛看排练,他们教室在8层,电梯人有点多,她穿着黑色长风衣,披着长发,妆画的精致,踩着马丁靴微扬着头进电梯。

或许是风衣宽大,刚进去就被电梯夹了一下,用力一扯衣服还给扯坏了,那么多双眼睛看着,女孩尴尬的脸都红了,刚上了一层就拽着林涛出来。

她神态狼狈,刚出来就忍不住指责林涛,“你怎么都不帮我解围?”皱着眉头,“那么多人,多丢人啊!我这衣服还是新买的……”

那天林涛看她都心不在焉,他眼前晃着的总是她失态又尴尬的样子,一点也不酷,好感潮水一样退了大半,半夜躺在宿舍床上,林涛突然就想明白了。

这不是喜欢,或许只是欣赏,也可能是一点被蒙蔽的虚荣心……总之不是喜欢。


然后他俩就分手了,干净利落,女孩也早有预料似的潇洒,应该是女孩有意,后来他俩哪怕在一个学校,也再没见过面。


“那……秦科长呢?”

李大宝跟林涛坐在烧烤摊上,他俩跟哥俩儿一样豪迈的撸串。

“老秦啊……”

秦明跟林涛是同一批进的龙番警局,那个时候还是老刑警和老法医带队,谭局当上局长没多久,偶尔也会出山。

年轻的面孔总是引人注意的,更何况是年轻英俊的面孔。

那时候龙番警局比现在人多,法医和刑警有点“结组”的意思,秦明脸臭嘴刁,小法医冷着一张脸,但眼睛暗含期待打量他们,却没人回应的样子有点可怜。

对,就是可怜。

于是林涛就开始有意无意的接近他。

秦明那时候跟现在一样,工作起来连命都不要,别人忙了一天都收拾着睡了,他还要在办公室里呆上大半夜梳理证据。

有一回林涛吃完夜宵路过警局门口,瞧见秦明独自走出来,摇摇晃晃的,没两步就摔了个屁股墩儿。

林涛想都没想就冲过去,刑警体能都好,他毫不费力的就把小法医抱到怀里,跟抱小朋友似的一边哄着一边拍他屁股上的灰。

秦明呆呆愣愣的,被人看见了狼狈的一面脸上就绷不住了,又被那么温柔的哄,一下子就哭出来。

街上还有行人呢,见两个大男人抱在一起就停下来看。

但林涛不在乎,他就觉得小法医好可怜,加班到半夜没人理他,摔倒了也没人哄,于是林涛就给他擦眼泪,甚至还拍着他的背让他哭的舒服点儿。

那天秦明膝盖都摔破了,林涛扶着他找了药店,一个腿上贴了俩创可贴。

再后来他俩就都慢慢成长起来,从新人熬成了带人的那个,林涛从小林熬成了林队,秦明从小秦熬成了秦科长。


李大宝喝了一大口啤酒,又毫无形象的打了个嗝,“那你现在还觉得秦科长可怜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老秦忙的吃不上饭的时候,我就觉得他好可怜,连跑三天现场写材料到深夜的时候我也觉得他好可怜。”

“我一边可怜他,一边怨自己没照顾好他。”

因为喜欢,所以不会因为他狼狈就离开,因为喜欢,会在他落魄时忍不住伸手。

因为喜欢,才会觉得另一个人成年人可怜。


林涛心里突然就又酸又涩,他想起来刚告白的时候,自己拉过秦明就亲,又狠又霸道的咬他的嘴唇。

结果第二天上班,秦明戴了口罩,自己戴了墨镜。

中午那十几分钟忍不住钻到秦明办公室去,既别扭又庄重的说那些临时抱佛脚看来的句子,“老秦,昨天晚上天太黑,我以后说喜欢一定在白天,因为……因为白天冷静,不是不清不楚的冲动。”

这不是喜欢,这是爱。

秦明说了什么?秦明说:你不知道我办公室的监控有声音?

林涛落荒而逃。


这两年过得很快,一眨眼又到了除夕。

他们好像变了,也好像什么都没变。

警局外面不知道是谁放了烟花,窗户那里正好能看见,李大宝“哇哇哇”的喊着拿出手机来拍照录像。

林涛牵住了秦明的手。

小黑拎着保温桶冲进来,一点儿也不稳重。“快来快来!我妈包的饺子!这是第一锅,还热乎呢!


/

谢谢大家能把这篇啰啰嗦嗦的文看完。

有的时候我更愿意在文章里表现一些真实的,我自己的感触。

林秦他们俩个遇到了,很幸运。但没遇到之前,林涛或者秦明总会遇到一些“不太对的人”,走一点“弯路”,而正是这些,他们才能认识到他们想要、想爱的是什么人,也更能知道如何爱人。

新的一年啦,希望大家也能一样,哪怕遇到错的人错的事也要加油大步往前走,对的人对的事都在前面!

新年快乐呀。

后有彩蛋试阅。

/

彩蛋《明枪易躲(三)》试阅:


没想到这些谜团都被林涛给破解了。

或许这就叫阴差阳错。

这个林涛真不错哎。”李大宝想起林涛撅着屁股往草丛里钻,“一般新来的真做不到这个样子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李大宝想起来她来的头一天就是在下水道污水里捞尸块儿,“那就是我也很不错呗!

……嗯。

“啊!老秦你居然不跟我抬杠!”李大宝表示稀奇,“原来你是喜欢这种风格啊。”她嘿嘿一笑,“把他放到身边你可要小心喽!”

评论(13)

热度(317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